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方山县:高改平“婆婆亲妈都是妈”


发表时间:2017-05-28    来源:  吕梁日报

   
  (高改平伺候婆婆吃饭。肖继旺摄)
  □肖继旺刘晶晶

  她是一位体贴入微的儿媳妇,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婆婆,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敬老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多年来她用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在丈夫的面前她是一位体贴的好妻子,在婆婆眼中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在孩子们面前她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她就是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的高改平。4月5日,笔者一早来到高改平家采访,一进家门便看到一位衣着干净、神态悠闲的老人端坐在炕上。高改平则在锅台边忙碌着为老人做饭。笔者走到老人身边问道,“老人家,您今年多大年纪了?”半天老人家也没有回应。“我婆婆年纪大,耳朵听不清了,你凑近些,大点声问她。”高改平说道。于是笔者又大声问了一遍,老人家回应道,“100岁了。”旁边的高改平笑着说,“我婆婆年纪大,身体也越来越差,脑子也有些糊涂了,她今年96岁了。”说话间高改平将半碗汤面端到老人跟前,然后拿起汤匙,盛了半汤匙,用嘴吹了吹后喂到了老人嘴里。这样的动作不知高改平重复了多少次,但她总是那样的耐心细致、不厌其烦。

  早饭过后高改平扶着婆婆到院子里晒太阳,她小心翼翼地摘下老人的帽子,温柔地为老人梳理着满头的白发。笔者问道:“你每天都这样陪着婆婆吗?”“是啊,婆婆现在年龄大了,每天吃了饭就想睡觉,可我知道长期这样对身体不好,所以每天吃完饭先扶她出来晒晒太阳,然后再在村里走走。”说话间她又蹲下身子为老人家开始揉腿。“大多数人都觉得婆媳关系很难处理,你感觉呢?”笔者继续问道。“我与丈夫结婚三十年来,一直没有与公公婆婆分家,与他们一同吃住。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我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搁一好,只要相互真心实意的对待,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关系。结婚以来我学会了婆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婆婆也经常夸我‘娶了个儿媳,多了个闺女’。说实在话,在我心里婆婆亲妈都是妈。”高改平微笑地答道,“现在我唯一感觉有点亏欠的就是孩子们,他们工作忙,但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帮助他们照看孩子,可孩子们都懂事,从来没有抱怨过。”

  “像高改平这样的儿媳妇真是太难得了,我们村也是头一个,数十年如一日耐心、细致地照顾老人。”村民林奴元告诉笔者。一旁的王桂英也说道。“对婆婆实在好了,侍奉的周到细致,家里也收拾的干干净净,当媳妇的都应该向她学习。”

  高改平的事迹在胡堡村里传为佳话,村里人提起高改平都竖起大拇指,但是她本人却说,没有什么,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应尽的责任。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