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播报

临县:“三个抓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走在前列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  临县文明办

临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全国试点。站在全国试点的高度,临县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努力创造“临县经验”。具体来讲,重点做到“三个抓实”。

一是建好工作体系。县级层面成立了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委书记担任主任,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宣传部部长兼任。各乡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各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原则上,千人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重点企业也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总数不少于200个。县财政拨出专项经费,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予以奖补。

二是用好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形式。临县县级层面已经组建由县长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县志愿服务活动。各口、各乡镇也组建了30支志愿服务大队。同时,县级层面还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中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中队、医疗救助志愿服务中队等14支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县直各单位、重点企业、各村也要建立志愿服务分队。各行政村骨干志愿者不得少于10名,各乡镇骨干志愿者不少于60人,各重点企业不少于50名,全县不少于3000名。县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示范,全县所有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注册、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要把退休下来的医生、教师、技术人员,特别是老干部、老劳模以及新乡贤等力量发动起来,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大力推行志愿服务嘉许办法,有效提高志愿者注册比例。要大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核心价值观培育、文化惠民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实现队队有项目、月月有活动,每个注册志愿者全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得低于20小时。

三是抓好三个结合。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和现有载体相结合,实现联动推进、互相促进。要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是我县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两大任务。临县要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要求,以城带乡,拓展文明实践的内容,使文明实践更广泛、更丰富、更生动。要积极运用文明实践的组织形式和方法,以乡促城,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活力、更有效果。要与传承本土文化相结合。临县历史悠久,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晋商文化等历史文化遗存和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临县通过打造以碛口古镇为核心的景点旅游线路,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临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要把独具临县特色的本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创造出更多文化精品,切实增强临县文化的认同感和美誉感,为临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增添文化亮点和特色。要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一定要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改善基层治理方式结合好,用好这个平台和基地,经常性地开展积极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离开牌局酒局、走进道德讲堂,少玩微信快手、参加志愿服务,进一步巩固基层社会的治理基础。当前,围绕脱贫攻坚,要着力解决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的问题;围绕信访稳定,要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问题;围绕疫情防控,要加强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从长远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建设开放包容自强自信临县的重要载体,要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讲好临县故事,传播临县声音,塑造临县美好形象,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李玉峰)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