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村镇

美丽乡村新典范——汾阳市贾家庄实施产业转型、发展文化旅游纪事


发表时间:2017-06-06    来源:  吕梁日报

  

  5月31日,《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2017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评选活动第六场竞演活动在汾阳市贾家庄激情上演。贾家庄以其独特的红色集体主义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生态文化、工业文化成为吕梁乃至山西的一道独特乡村旅游风景线!

  

  贾家庄旅游业的爆发恰处于我省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目前已成为我省转型升级成功典型,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那么,贾家庄是如何实现转型蜕变的?贾家庄旅游的独特魅力又在哪里? 

   蝶变,产业转型看变化 

  来到贾家庄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798”呈现在游客面前。这里,旧的煤磨车间改造成了“18·18恒记”展览馆,旧的水泥成品库房改造成了“万年青茶馆”,旧的原料场地改造成了“儿童体能拓展乐园”。著名导演贾樟柯也在这里筹划建设电影艺术中心和种子影院。   

  这个别具一格的创意园背后,蕴藏着一个精彩的经济转型的故事。

  今日的创意园前身曾是贾家庄村的支柱产业——年产值几千万的水泥厂。2014年,面对产能过剩、传统产业亟待调整的新形势、新压力,以村党委副书记邢万里为代表的贾家庄村领导班子开始调整产业结构。

  当时,50万吨特种水泥厂年产值几千万,有的家庭几口人都在厂里上班,每月单工资就几千元,一下子要转型上马一个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的项目,村里立马炸开了锅。因为这不仅意味着集体资产锐减,而且关乎300多名职工饭碗的问题。部分村民多次找到邢万里,提出“找找上面的领导,保住企业”。年轻的邢万里力排众议,顶住压力,决定转型,并向全村人作出“停窑不下岗”的承诺,计划就地转化劳动力。“这个真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党委委员范玖深说。

  说起水泥厂转型前后的变化,“18·18恒记”展览馆的讲解员,61岁的任春花感触颇深。她曾是原水泥厂的老员工,亲身经历了水泥厂的创建、转型。她说,原来的水泥厂赚钱厉害,但属高耗能的企业。现在转型的文化旅游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新产业,但有后劲,越往后越值钱。她还高兴地说,原先在水泥厂上班工作单一,现在搞旅游,每天跟天南海北的人打交道,“可开心了,工作环境也好了,而且收入比原先还高。”

  目前,原水泥厂300多名员工,有的在贾街从事餐饮业,有的去了旅游公司,有的就留在转型后的创意园,全部就地转型就业,平均月收入三千元左右。

  事实上,关于贾家庄的转型故事,这只是冰山一角。从上世纪90年代,老书记邢利民提出“上生态绿色环保的新型产业”到今天的贾家庄农业生态园,从2006年邢万里投资拓展培训基地到建成目前全省最大的拓展训练基地,从2013年谋划开发三晋民俗体验地贾街到如今成为贾家庄旅游业的新引擎……贾家庄人经历了太多纠结和阵痛,但他们始终咬定转型目标,矢志不渝。这个过程中,村里不同年龄层的党员干部出去一次次考察,一次次论证,最终把各个项目想得更明白、更长远,也更坚定了转型发展旅游的信心。

  目前,贾家庄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6个亿,全村所有劳动力都转移到三大产业中,家家户户实现了亦工亦农。2016年贾家庄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今年,贾家庄作为新兴景区代表,仅春节接待游客37万人次,位列全省第三,成为全省旅游业的一匹黑马。

  起飞,文化整合唱大戏

  近年,“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2015全国最美生态旅游村”“2016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金字牌匾被贾家庄相继捧回。如今,一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乡村文化旅游大格局基本形成。那么,贾家庄又是如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呢?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贾家庄做足了文化文章。汾阳有2600多年的置县史,其中1600多年为州府郡治所,具有深厚的王府文化,尤其是酒文化、食文化。依托这个优势,借鉴外地成果,贾家庄于2015年开发了三晋民俗体验地——贾街。贾街建有东西走向明清商业街四条,最北面所建是著名的传统作坊街,有酒坊、油坊、磨坊、醋坊、腐竹坊等八大坊,供人观赏、选购、现场体验,同时还建有五六十年代供销社——善贾货栈;最南边建有文化创意街,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家厨”,以及各种文化创意商品店让人流连忘返;中间的两条街为风情小吃街,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风味小吃店。这里是晋商活动之源,宾客游乐天堂,彰显着秦晋旱码头的风采,焕发着乡村集市文化的魅力。

  在贾街成功带动和激励下,贾家庄各项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蓬勃展开。以村史展览馆为基地的红色文化游名闻三晋,以观光、采摘、体验为特色的农耕文化游绽放魅力,以传统习俗演艺为内容的民俗文化游引人瞩目,以乡村工业文化为主题的创意文化游美仑美奂。目前,各文化景观区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基本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

  “打造文化旅游胜地,要坚持软实力、硬实力、巧实力一齐发力!”老书记邢利民说。他所谓的“巧实力”,主要体现在文化活动的多样化、巧安排上。

  “风车忆童年,转出好运气”。今年4月25日—5月底,贾家庄举办了为期40天的乡村浪漫风车节,以生态园花草、绿地、蓝天、清风,为背景和基地,以风车长廊、风车海洋、风车瀑布、风车墙、大型荷兰风车为五大主题,组成一个如童话般的风车乐园,仅端午小长假就吸引游客上万人。

  近年,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成为贾家庄乡村旅游一个不断线的主题。去年8月份,贾家庄举办音乐节,邀请斯琴格日乐等著名歌手前来演唱,吸引众多粉丝和游客,使贾家庄具有了“国际范儿”;去年冬天,贾家庄举办了冰雪节,美轮美奂的冰雕让游客就近欣赏到东北“冰雪之城”的神秘;今年春节期间,贾家庄策划推出汾阳地秧歌表演、旱船表演、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传统庙会、花灯节等具有传统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品美食、看花灯、玩冰雪、赏民俗、看烟花、闹元宵”等活动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50万游客,提高了贾家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梦想,特色旅游争天下

  贾家庄已然成为无数游客魂牵梦萦的胜地。那么,贾家庄旅游是如何规避同质化竞争,展现独特魅力的呢?

  用传统文化打实特色根基。地方的传统的,就是世界的。贾家庄依托汾阳深厚的地方文化,在生态园中建起汾州民俗馆、祭祖坛、三星殿、文昌书院、魁星阁等民俗文化景点,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的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承接。在这里,游人能够系统地了解汾州传统民俗、参与敬贤祭祖活动、游览道教殿宇、认识古代书院;还可根据个人兴趣体验古代婚俗,选择有趣的情侣结伴游、鹤寿喜庆游、金榜题名游、祭祀祈福游;还能根据个人特长爱好为书院和殿堂题词、留诗、赠墨宝、显才华,尽情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凭贾樟柯打造名人效应。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领军人物贾樟柯说:“我在吕梁生活了23年,当我离开故乡,

  在北京、纽约、巴黎生活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真正获得了故乡。我开始理解了故乡之美:那里的山,冬天苍茫屹立,如传统国画般重墨披挂,空灵淡远。那里的水,在晋陕峡谷中奔流不息,带来千古遐思……”贾樟柯对故乡的表白,是对贾家庄最大的宣传。

  借文化活动点燃创意风采。去年以来,贾家庄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更是成为支撑贾家庄旅游持续发力的强劲引擎。

  依托这三个亮点,贾家庄还规划了未来发展路径。“贾樟柯电影艺术中心、种子影院、美石苑要在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筒仓式酒店、 VR 古建筑展馆、民宿旅游项目、大型观光购物中心要尽快上马”邢万里说。他们还将依托汾阳高护、汾阳医院等医疗资源,打造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在体育方面,将依托全省最大的拓展训练基地,组织举办各类农民体育和文化赛事……把贾家庄打造成全国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