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村镇

文明村里的幸福事 ——孝义市留义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纪实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丽妍   

  每天早晚在文体活动广场跳健身操,每周二、五在小戏台上亮一嗓子,是孝义市留义村村民任兴丰的日常生活。和任兴丰聊天,感受到的是身为留义村人的幸福———  

  人均7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不仅让村民住上了现代化的新房,还多了租金薪金股金收入;到了60岁,这些失地农民每月有50至150元不等的养老金,每逢节假日村委还为他们送上节日福利;民俗服务中心、孝亲文化长廊、敬老餐厅、“开心农场”等特色服务让留义村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铺就百姓幸福路   

  过去,孝义市留义村也曾是一个贫困村子。2000年,以宋金锋为党总支书记的新一届村班子走马上任时,多年积累下来的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村容村貌脏乱差,全村有700多口人,年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债务有几百万元……  

  留义村该怎么办,怎么干?作为城中村,留义村紧邻孝义市城区繁华地段,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具有敏锐商业头脑的宋金锋从这里破致富题,多次召开群众大会,与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座谈,制定了一整套符合留义村发展实际的规划:依托土地优势,建设专营市场;依托市场优势,带动相关产业;依托产业优势,增加村民收入……  

  有了宏伟蓝图,就要付诸实践。担任留义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宋金锋先后为村里办起了面粉加工厂、洗煤厂、砖厂。2000年,还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家具批发市场;2001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汽车销售维修中心;2002年,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钢材市场;为了普及村里孩子们的教育,2004年留义村兴建了孝义市第五中学……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平常就坑坑洼洼,遇到下雨更加难行。现在,不仅道路修好了、环境优美了,村民们都住上了宽敞的新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就是靠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理念,留义村通过17年的努力,硬是在孝义城区西部崛起了一片商业高地,形成了以专业市场为核心,商贸服务业、物流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农民变市民,市民变股民,失地不失业的目标。  

  一系列的利民举措,让村民不仅有地种,还变成了各家企业的工作者、管理者,人均年收入翻了几番。2016年,留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13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已由十几年前的每年2000元增长到了1.8万元。  

  幸福花开一路歌    

  2017年7月27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崇文街道办事处留义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在这块普通的牌子下,凝聚着的是一股全新的力量,一份崭新的希望。  

  早在2000年,留义村“两委”班子就致力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有效运行模式。2016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留义村先行一步,立志改革,精密组织,于2017年4月全面铺开留义试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  

  “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是集体经济基础好。”崇文街道农经站站长石建生说。截至2016年底,留义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137万元,这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政策,坚定改革决心;学经验,拓宽改革思路;多研讨,确定改革办法。产权改革涉及村集体、村户、村民以及所涉债权、债务人等方方面面利益,群体庞大、利益要求不一,稍有不慎就矛盾不断。在工作推进中,留义村始终坚持全民参与、民主讨论,稳妥推进实施改革。  

  留义村有275户830口人。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说:“留义村谁最大?老百姓最大。我们800多村民人人都是股东,我们干什么事,股东都要明白。”留义村结合实际,在改革全程中实施公开作业、阳光作业,将改革全过程“晾晒”推进,增加工作透明度,减少群众疑虑。在改革推进的每个环节、步骤上,都坚持“五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六表决六公开”,让村民对自己的利益、村集体现状、未来蓝图等全部明了在心,最终实现“底子清、运营清、收益清、干部清、群众清”“五清”目标。村经济在明明白白中发展壮大起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地好起来。  

  一村文明满目和谐    

  “过去村里人一到晚上就窝在家里不愿出来,现在无论从生活习惯还是思想观念都发生了转变。现在在社区广场上,时时都能看见大伙运动健身的身影。”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留义村没有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多年来,留义村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50余项,201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党总支连续十年被评为吕梁市“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用他们的话说,留义村人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为了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留义村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投资120余万元新建文化广场、孝亲长廊,购置图书、娱乐设施、音响器材,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每逢“三·八”节、“五一”、“七一”、“九·九”重阳节、团拜以及元宵节等都要举行文艺庆演活动,由村民自己参加、自编自演节目,形式丰富多样;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八荣八耻”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并在多功能会议厅建立道德讲堂,大力开展以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法制和改陋习为主要内容的“四讲一改”活动。同时,他们还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  

  多年来,留义村一直践行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老人”的承诺,不仅一直捐资助学,还建立了设施齐全的老年公寓,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据宋金锋介绍,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敬老院,由村集体负责吃、住、娱。为鼓励年轻人好学上进,留义村对考上大学、研究生的学生,一次性给每人发放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如今,留义村形成了孝老爱亲、敬业爱岗、明礼诚信、崇尚科学、助人为乐、扶危济困、遵纪守法的良好的道德风尚。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