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社区

交口县水头镇从志愿服务着手让群众获得幸福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  交口县文明办

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交口县水头镇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构建点多面广、紧贴群众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水头镇六个社区党支部组织广大居民、社区工作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推出多样服务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传递党的关爱,使群众多一些幸福感、获得感。

第一社区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基干民兵志愿者服务队、妈妈互助志愿者服务队,由水头镇党委相关领导分别为志愿者授旗,同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楼揭牌。5支志愿服务队分别作用于易地移民搬迁点温馨花园小区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应急小区的突发事件,维护社区秩序;法律援助为民工保驾护航等,通过项目化活动落地为居民提精气神、送“及时雨”。

第三社区组建傻大妈健身志愿服务队、幸福之声演奏志愿服务队、云梦魂宣传志愿服务队,通过朗诵、舞蹈、音乐演奏等活动树文明风、聚百姓心,全力构建万众归心的“红色殿堂”。

第四社区联合铁金村邀约群众身边的医疗专家为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现场量血压、测血糖,给群众把脉、问诊,对症开方,详细询问独居老人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分析病情,向他们讲解保健知识、注意事项、健康饮食、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认真解答村民愈后疑难问题等,同时,还针对慢性病门诊报销和两病的办理流程等为村民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相关医疗政策进行了宣传。志愿服务实现需求服务精准对接,部分群众的便民需求、临时困难等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构建了贴近百姓、服务居民的便民服务圈。

第二社区联合后峪村,第五社区、第六社区结合当下爱国卫生季运动,分别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社工与居民共同参与,打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洁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

让志愿服务成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志愿精神成为人们生活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志愿服务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社会正能量。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