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我们的节日

一位“吕梁护工”的异地春节


发表时间:2017-0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魏飚

  从“怕被城里人瞧不起”的庄稼汉到一名炙手可热的男护工,过去一年,从吕梁贫困山区走出来的郭明生靠着朴实勤劳、诚实守信,在城市闯出了一片天地。因为照料的老人需要24小时陪侍,郭明生第一次放弃回家过年,在太原度过了2017年的春节。

  44岁的郭明生,家住吕梁石楼县裴沟乡王家沟村。郭明生说,40多年来,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在外地过年。

  郭明生照看的是一位81岁的老人,叫马存计。据老人的老伴儿井传梅说,老马突发脑梗后,又经历过一次煤烟中毒,肢体无法正常活动,也无法说话,甚至都不认识家人。

  不到一年,照看老马的护工就换了4位。“这个老头有时候闹脾气,谁都不让碰。”井传梅说:“我身体不好,孩子们还要上班,老伴儿又需要24小时照料。找个双方都看对眼、令人满意的护工真挺难。”井传梅说,郭明生踏实、勤快,像亲人一样悉心照料老马。就凭这几点,我们一家就下定决心让郭明生留下来。

  为啥会从事护工工作?郭明生说,这源自一条村委会主任发的微信。郭明生所在的王家沟村不到90口人,由于山多坡陡,靠种地难有收成,当地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去年4月份,村委会主任在村子的微信群里说,吕梁市正在组织培训护工,培训合格出去赚钱不少,还管吃管住。

  经过一个月的专业护理、心理辅导等培训,郭明生拿到护工结业证,成为第一批“吕梁护工”。郭明生一想到在城里人家中从事护工工作,他就有些忐忑。“自己能做好吗?咱这个伺候人的活是不是被人瞧不起?”郭明生心里直犯嘀咕。

  郭明生去年6月来到太原,走进了山西红马甲家政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经理马芝英说,吕梁市与红马甲家政公司合作成立了吕梁山护工驻太原联络部。联络部就是让护工放心走出去、安心稳下来。公司为护工安排就业岗位和实训基地,还为护工排忧解难、依法维权。

  郭明生说,一般3至5天就有客户对接。这期间家政公司管吃管住,工作人员很热情,这让刚从大山走出来的护工们打消了很多顾虑。

  “把护理对象当做自家人才能做好这份工作。”郭明生说,说实话照顾老人很辛苦。但既然做这份工作就必须做好。郭明生说,他现在每月收入3000元,比打工还强。

  马芝英说,“吕梁护工”正在成为劳务市场的一张响亮名片。

  过去一年,吕梁市共培训结业护工超过1万人,实现就业3800多人,平均月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吕梁市把家政护理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还提出今后5年内实施“十万贫困人口护理职业培训”计划。

  很多像郭明生一样走出吕梁山区做护工的老乡们,不仅有了脱贫的志气,更有着对奔小康信心和理念的转变。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