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志愿服务

战“疫”有我·志愿同行——孝义市志愿者协会抗疫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孝义文明办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有牵绊、有团圆,不见面、仍挂念的春节,有亲情、友情、爱情,也有让人揪心的疫情。1月26日,山西省孝义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遭遇战猝然爆发。孝义市上下枕戈待旦,全员备战,迎接这场突如其来的硬仗。

  孝义市志愿者协会立即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爱心传导,汇聚战“疫”。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志愿者的爱心捐赠证书在孝义市志愿者协会3个微信群中不断刷屏。截至目前,共有152名志愿者向孝义市红十字会、全国网络捐款平台等捐款12172元。同时,社会志愿者及时捐赠了当地市乡两级各防疫站点、医院等单位总价值80000余元的医用防护物品及各种食品等。

  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

  王晓峰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为孝义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工,同时兼任孝义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和孝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王晓峰深知消杀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他几乎每天24小时都呆在检疫检查站。被问及“累不累?想家吗?”,他只是笑一笑说,“不累。我也想家,好多天没有回家了,但是我不能,我是党员,我有责任,我必须冲在第一线。” 图为在检疫检查站值岗的王晓峰

  除每天的车辆和检查站消杀日常工作外,他还得协调队友们防护装置的配发、消杀装置的维护,时常关心队友们的细微生活,俨然就是一位大家长,带头干,抢着干。他总是冲锋在前,背着几十公斤重的弥雾机进行消杀,夜班执勤队员有特殊情况不能执勤的,他总是第一时间到位。他也和队员一样,成天和“84”消毒液亲密接触,他深知消杀工作责任重大,不得有一丝马虎。执勤期间,他除了和女儿网络平台捐款外,还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一线捐款捐物,以自己的尾号3677手机号码在腾讯公益注册后,发起“一起捐”捐款项目,共为武汉筹款1182元。金额虽少,但他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言。王晓峰的故事,大都源于平淡,蕴于普通,却又时时彰显他人性光辉。他让我们知道,疫情虽难,但人心很暖,我们坚信,此战必胜。

  郭斌是孝义市志愿者协会推选出的“十佳志愿者”,是孩子学校里公认的“最美家长”,也是队友们口中的“郭大厨”,也是蓝天救援队队员。他先后在孝义市南阳乡、西辛庄镇、振兴街道、梧桐镇等站点进行车辆消杀工作。从2月1日接受任务开始,郭斌期间只花了三小时回家洗澡换衣服,其余时间都坚守在岗位上。

  志愿者侯慧慧,重感冒吃药休息一天后继续值岗;2月22日零点,直到孝义各乡镇的检测点都撤了,他才第一次回到了家中。

  梁晓勇随叫随到,甘于吃苦,默默奉献;刘相君、葛文慧、岳思坤等志愿者经常奔赴一线,现场采访手执义笔,不停书写抗疫“战士”……

  在孝义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还有许许多多的“英雄”。

  尚在病期的永泰志愿队队长李晓裕听到组织召唤,不仅捐赠防护用品,还带领三名队友为部分一线交警和老人进行了持续数小时的义务理发活动。刚刚做完心脏手术、尚正在恢复期的孝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南阳中队队长赵文斌一直坚守岗位,践行公安交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蓝天救援队队长田先进用一个平凡人的力量,带领着为数不多的队员们,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队员任丽娜巾帼不让须眉,身怀有孕却毅然奔赴一线战场,成为守卫家园最靓丽的风景线,用实际行动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有人说这是近乎疯狂,可是这才是真正的信仰。世间本没有伟大,只不过是平凡人坚持义举,始终如一而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感谢这些志愿者和像他们一样默默付出的英雄,正因为有他们,才让我们更有信心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供稿人:贺小玲 王雪茹)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