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吕梁段全线通车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1月9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吕梁段全线通车仪式在石楼段薛家畔驿站举行。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并宣布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主持通车仪式。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陈纲、副组长李东刚,市领导田安平、闫林、郭红波、庞明明出席。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吕梁段起点位于兴县后北会村与忻州段相接,贯穿兴县、临县、柳林县、石楼县四县,终点止于石楼县和永和县交界处与临汾段相通,途经20个乡镇、79个行政村,连通39处景区景点,路线全长315公里。一期工程兴县后北会至柳林军渡段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同步建成慢行道28.5公里、驿站7个、房车营地3个、观景台13个;二期工程柳林军渡至石楼永和界2020年9月开工建设,该段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历时三年建成通车,同步建成驿站1个、观景台3个。根据规划,我市还配套建设支线旅游公路555公里,目前已建成475公里,2024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吕梁13个县(市、区)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网,实现沿线72个景区景点互联互通。

  孙大军说,建设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吕梁段全线贯通,标志着全长1200多公里的山西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线贯通,意义重大。这是一条旅游路、富民路,这是一条发展之路、希望之路。我们正在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以临县碛口古镇为核心,以沿黄19个传统村落为支点,打造百里黄河精品旅游带。欢迎各地朋友来这里领略浩荡黄河与巍巍吕梁山的相依并行,来这里欣赏黄河奇湾和百里黄河天然水蚀浮雕的鬼斧神工,来这里体验沿黄160万亩红枣林带的田园之乐,来这里感受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的交相辉映。1936年2月毛泽东主席率领红军东征,从陕北进入吕梁,就是在这一带创作出“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壮美诗篇。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段向北可以连通忻州市的万家寨、老牛湾、古长城,向南可以串联起临汾市的乾坤湾、壶口瀑布和运城市的普救寺、鹳雀楼、风陵渡。这是一条黄金旅游带,这里壮丽的大河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伟大的革命精神,足以让人领略到大美吕梁、大美山西、大美中国。大道已成,未来可期。

  通车仪式上,在场人员一同观看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专题片,石楼县委负责人致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段建设情况。

  仪式结束后,孙大军、张广勇等市领导深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柳林段三交驿站进行了观摩。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